月冷千山一衣寒

不想填坑 只想开坑 1551

【丕all】魏氏春秋 第四帖

生子预警

性转预警

无节操预警


【第四帖·秋意】

皇后所生的小皇子酷肖其母,加之又是幼子,武帝对他十分宠爱,一度超过了植太子和丕皇子。贵妃见了自然很是妒恨了一段时间,好在武帝年事已高,小皇子太过年幼,倒是不可能别立储君。

眼下,比小皇子更让她感到愤怒的,是逵女公子失身一事。

面对贵妃的诘问,逵女公子毫无惧色,不仅没有供出奸夫,还剪去头发,以示自己不愿嫁入东宫的决心。

要不是贵妃族中只有这一个适婚的女公子,她早就将逵女公子发配去荒郊野外的寺庙了。

凑巧的是,因为葵女公子之死心灰意懒的植太子撞见了逵女公子削发的一幕,由人及己,不知怎的生出了无限感慨,当即表示愿意迎娶逵女公子,一反往日无比抗拒的态度。

不过,失身的逵女公子无法成为太子的正室,最后只能以侧妃的身份嫁到了东宫。

这件喜事为卧病已久的武帝添了些精神,望着下首的一对新人,再看看身畔不改美貌的皇后,感叹道:“朕老矣,不知可否见到叡儿加冠成婚的时日。”

皇后勉强一笑:“陛下千秋万代,永寿无疆,自然可以见到那一日。”

皇后是个温和爱笑的人,但自从与丕皇子发生了那事后,便终日蹙着眉头,不得开怀。特别是小皇子出世,听宫人议论说其模样和婴孩时的丕皇子十分相像,更是心事满怀,身体也跟着消瘦了下去。

武帝并未多想,只道是自己日渐沉重的病情令皇后担忧,便握着她的手道:“朕已在邙山行宫做好了布置,若哪日你我不幸分别,你也可和叡儿安然度日。”

他这样仔细的为自己和小皇子做打算,让皇后心里越发的愧疚。一时间,她不知该对武帝说些什么,张口欲言,泪却先滚落了下来,只好掩面哽咽。

如此情形,武帝长叹着拍了拍她的手,柔声安慰了许久。

植太子婚后,武帝在政事上愈加的力不从心。他索性命太子辅政,自己带着皇后和小皇子,来到北邙山的行宫中静养。

几场连绵不绝的秋雨浇落,魏国的皇帝便如行宫中凋零枯黄的紫藤树一般,慢慢地显现出英雄迟暮的苍凉。

行宫里唯有皇后一人随侍左右,肃贵妃数次请求前来侍疾,都被武帝不咸不淡地挡了回去。没了面子之余,贵妃不由得担忧陪伴在君王身侧的皇后暗改诏书,让自己所出的小皇子或者关系较为亲近的丕皇子即位。        

于是,贵妃悄悄买通了武帝的几个内侍,要他们给自己传递消息。

这日皇后服侍完陛下安歇,甫一踏入后殿的寝屋,就看见窗边坐着一个年轻俊美的男子。

他身上还穿着官服,显然是从帝都那边匆匆赶过来的。丕皇子衣上带着初秋的露水和寒气,似的那张温润清雅的面容也有了几分似有若无的忧郁之气。

见皇后眼中浮现的慌乱,丕皇子叹道:“你连见我一面都不愿意了吗?”

顾忌着不能惊动巡逻的侍卫,皇后关了门,故作平静地走近了几步:“吾先前便说过,你我再不必见面了。”说这话的时候,她忽然想到由乳母照看着的小皇子,不禁心下一酸,强忍着泪水道:“你速速离去罢。”

丕皇子道:“可我想见见你,还有叡儿。”

皇后只做没有听懂他的言外之意,垂首不语。丕皇子又道:“文若,假如不是挂念着你,我早就辞去丞相的职位,隐居于山水田林之间了。”

临行前,武帝将丞相一职委任于他,希望他和植太子能相互扶持。

但丕皇子并不喜欢朝堂上的明争暗斗,若不是忧心武帝驾崩之后,无依无靠的皇后会被贵妃百般刁难,他早就不在帝都之中了。

皇后一听,何尝不明白这一点。一时间,那些狠心的话都堵在了喉咙中,怎么也说不出来了。

丕皇子见她心软,又道:“我今日,只是想来看看你......还有叡儿。”

这个要求算不上无礼,皇后到隔壁的小间抱了小皇子出来,动作尽可能的轻柔,没有惊醒睡得香甜的小皇子。

此前,丕皇子已经听过了诸多类似于两人长得相像的传言,现在凑近了一看,小皇子脸部的轮廓果然像极了自己。葵女公子所生的小公子要更像母亲一些,丕皇子每每见了,总会勾起对芳年早逝的女公子无限的追念。相较之下,小皇子的长相虽然不随母亲,但只要一想到这是他和皇后的孩子,就令丕皇子的心间涌上一股难以名状的欢喜。

丕皇子抱了抱小皇子,赶在三更之前离开了行宫,回到了自己在帝都的皇子府。

他本想着这个时候,小恽大约已经睡着了,便没有去卧房,命侍女把书房收拾了一下,准备在那儿休息。

谁知,路过卧房时,却见里面还点着明亮的灯火,少女窈窕美丽的剪影映在窗上,看姿势,是在提笔写着什么。

丕皇子便推门进去,里面的人一见他来了,连忙擦去眼角的泪水,赌气地把头转到一边。

最近这段时间,丕皇子一直惦记着皇后和小皇子,倒是对小恽有所疏忽了。他顿时又是心虚又是愧疚,柔声哄道:“我有罪,近来没能好好陪着你。你就秉持着淑女的气度,饶恕我这一次好不好?”

小恽哼哼道:“你今天回来得这样的晚,是去做什么了?”

丕皇子道:“去行宫看望父皇了。”他挨着小恽坐下,笑着说道:“西苑的红叶树景色正好,过几日我清闲些了,陪你一同去看,如何?”

小恽对他本就没什么怨气,丕皇子又温声软语地说了一大通话,便更什么好气的了。她如往常那样把头埋进丕皇子的怀中,道:“一言为定,到时候你可不要找理由搪塞我。”

丕皇子在皇后的屋中待了半个时辰,衣服和头发上都沾染了一股浓郁的香气。小恽觉得这个味道十分熟悉,但她等丕皇子等到了现在,早已是疲惫不堪,没有心思去追究这些细枝末节的东西了。

 

快入冬的时候,武帝病入膏肓,每日有八九个时辰都在昏睡。他深知自己不就将离于人世,命人传召来两位皇子,对着他们交代了一番后事。

这一天过后,武帝便一直昏迷不醒。两位皇子并一干后妃也留在了行宫,等待着不知何时的一声惊雷。

人多了之后,皇后不必日日都服侍在武帝跟前。但随着小皇子一日日的长大,他的模样越发的和丕皇子相似,让皇后愈加郁结。她一生只有两个孩子,女儿因为身份的尴尬,自从入了宫,就再也没有见过;儿子却又因为那桩有悖人伦的事情,总是让她不想相见。

门外的女官突然短促地惊呼了一声,而后敲了敲门,小声问道:“皇后,丕皇子来了,见还是不见?”

不等她回答,丕皇子已经越过女官。走进了暖香阵阵的屋内。

虽然皇后对丕皇子的态度有所缓和,但仍是不愿见到对方。她想着之前那次,自己一时心软没有将他赶出去,这次便故意摆出很生硬的姿态,冷淡道:“请殿下出去。”

丕皇子伤感道:“你和我,真的要如同那花叶永不相见的曼珠沙华一样,水火不容吗?”

皇后下定了决心要和他分清泾渭,提高了声音:“女官,女官!”

外面的女官应了一声,但不知道为什么,迟迟没有进来。皇后好看的眼里流露出一丝恼火,不客气地对着丕皇子道:“你又用同样卑劣的手法,收买了我的女官吗?”

丕皇子笑道:“这次你可冤枉了我。我虽然想买通你的新女官,但她却有骨气得很,拒绝了我的要求。”

见他还笑的出来,皇后更加恼怒,正要再叫几声,丕皇子一步跨过来,将她紧紧揽在怀中:“文若,你听我说......”

皇后挣扎道:“我和你没什么好说的,你松手!”

丕皇子将她抱得更紧,激动道:“你跟我走,我们一起离开帝都,带着叡儿,去一个谁也不认识我们的地方—— ”

听到此处,门外的人再也抑制不住怒火,一脚踹开了门。

突如其来的声音让丕皇子和皇后皆是一惊,待看清来人后,皇后本就苍白的脸更是一丝血色也无。

倒是丕皇子还算镇定,甚至挤出了一个若无其事地笑容:“父皇怎么来了?”

武帝双眼赤红,五官因为愤怒而扭曲,要不是这副身体已经病重得步履维艰,只怕早就一刀砍了上去。

将行就木,却被最为亲密的两个人一起背叛,武帝愤怒不已,用尽最后的力气,提起脚,狠狠地踢上了丕皇子的腰间。

因为这一脚,武帝站立不稳,身体歪在了门上。他怒睁着双眼,看向皇后的目光中饱含着失望和痛苦,令皇后无地自容。

事已至此,丕皇子自知已经无法隐瞒,索性借着力道跪在了地上,重重一个磕头:“此事错在儿臣,与母后无关。”

见他坦然承认,武帝越发恼怒,捂着胸口强撑着站起来,嗓音嘶哑地低吼着:“来人,把——咳咳咳!”

武帝将侍卫们都留在了殿外,这一声并未传到他们耳中。皇后的女官怯懦地看看屋内的三人,既不敢拦着暴怒的皇帝,也不敢顺着皇帝的意思,喊来侍卫将丕皇子拿下。

僵持之下,急火攻心的武帝突然呕出一口鲜血,随后便没了直觉。如此变故吓了其余几人一跳,女官更是连连惊呼。丕皇子和皇后扶着昏迷不醒的武帝躺倒榻上,又赶紧命人传来御医,为武帝诊治。

和御医一同来的,是肃贵妃和植太子。

比起一心关注着父皇安危的太子,贵妃想的就要多得多了。趁着房中混乱不堪,贵妃悄悄叫来了她安插在武帝身边的眼线。

那内侍虽然没有跟着武帝进屋,但丕皇子和皇后瞒着众人私下相会,确是不争的事实。

贵妃心思一转,很快就有了主意。她是个缜密小心的人,早就让族人想方设法地拉拢了行宫的禁军。迟则生变,贵妃即刻带着卫兵士气汹汹的到了殿中,要以私通的罪名拿下两人。

一听到“私通”二字,皇后眉心一跳,差点就出声质问她是如何得知的。

丕皇子不留痕迹地上前一步,把皇后护在身后:“就凭子虚乌有的几句流言,你就想定我们的罪吗?”

贵妃胸有成竹,道:“有罪与否,殿下去和典狱说吧。”

正在此时,原本一直沉默地站在一旁的植太子突然道:“母后和皇兄不是会做出这种事的人,母妃勿要听信小人之言。”

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亲儿子会向着外人,贵妃好半天才道:“知人知面不知心,你与丕殿下本就不甚亲密,又怎知对方的真面目。”说罢,便示意卫兵前去制住丕皇子和皇后。

按照魏国律法,若无皇帝特别恩准,任何人都不得带着兵器利物靠近皇帝。不过这一次事发突然,丕皇子的佩剑还未来得及被收缴。见四五个卫兵快速地围了过来,他的手按在剑柄上,一道森然剑光隐隐约约的露出了剑鞘,似乎是在警告意图对他们动手的人。

贵妃道:“丕殿下还要负隅顽抗吗?”

丕皇子道:“我和母后,为何要应下这种莫须有的罪名。”

狭小的宫殿内,气氛顿时僵硬到了极点,只等哪一方有动作,便要触发一场大战。

最不好受的,就是夹在中间的植太子。他还欲开口劝一劝自己的母亲,却被贵妃一个凌厉的眼神堵回了一肚子的话。而丕皇子多出来的心思都在皇后身上,一点理会自己的意思都没有。植太子的目光不停地在两人间转换,忽的瞥到躺在床上的武帝手指一动,瞬间找到了破解僵局的方法:“父皇醒了!”

这一嗓子将所有人的注意都集中在了武帝身上,立即围到了床榻边。

万众瞩目之中,武帝像是回光返照一般,缓缓睁开了眼睛。




最近太忙啦,下次更新可能要等到期末考完了qwq

评论(6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