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冷千山一衣寒

不想填坑 只想开坑 1551

【秦襄公x周幽王】青史外

看了老烟鬼太太的手书入得坑,然后

坑底好冷啊,一篇文都没找到,抱着自己瑟瑟发抖

 

 

嬴槃年少的时候,曾为周王养马。

赢氏一族因养马过人而获封了一小块土地,他们虽然离开了镐京,却每一代都会选一个人,送到镐京来,继续为周王养马。

嬴槃在镐京待了十四年,十四年里,他看着姬宫湦从孩子变成青年,从太子登上王位。

姬宫湦的母亲是美人,他自己也是美人,当然,更喜欢美人。

因为嬴槃是一干养马中长得最好看的,所以,他把他提拔到自己身边,专门养自己的马。

姬宫湦爱马,每天都会骑着马去王郊打猎。于是赢槃每一天的开始,就是把天子最喜爱的一匹白马清洗干净、梳理好鬃毛,恭恭敬敬地将缰绳送到天子的手上。

只有在这个时候,姬宫湦才会偶尔看他一眼。

赢槃二十三岁的时候,姬宫湦攻打褒国得胜。他骑在矫健的白马上,带着浩浩荡荡的诸侯军队归来,在镐京城门下马,然后,从后面的马车里牵下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子。

姬宫湦的心情很好,让他在把爱马交给赢槃时心血来潮,问他的名字。

可是赢槃没有名字。他是父亲的次子,从小便不受重视,不然也不会被送到镐京来。

他轻轻摇头,于是姬宫湦随口把“槃”赐给他,做他的名字。

这个名字,他没有告诉任何人。哪怕是在后来秦国的史官面前,他也只是说自己的氏是赵。

赢姓,赵氏,名不详。如此便好。

知道“赢槃”这个名字的,除了姬宫湦和他,就只有山林间静默的风,天上无言的云。

褒姒来到镐京后,姬宫湦渐渐地不去打猎了。

赢槃空闲的时间越来越多,经常望着王宫大殿出神,一看就是一个上下午。

直到某一日,长官觉得已经没有再专门为天子养马的必要,就把赢槃招了回去。他便又变成一个平平无奇的马倌,只能在姬宫湦陪着褒姒游玩的时候,远远地看一眼。

但很快,他连这模模糊糊的远望也没有了。

二十四岁那年,他的父亲为犬戎所杀,兄长无心国君之位,就把它让给了赢槃。

阔别十四年回到故土,秦国的一草一木是如此的陌生,镐京的一砖一瓦却那么的清晰,和王宫里的那个人一起,每夜都出现在赢槃的梦里。

可是他知道,姬宫湦永远也不会记得自己。

哪怕亲口赐了他名字,但在某个阳光正好的午后,姬宫湦喊他去捡不小心遗落到地上的玉环时,也是叫他:“喂。”

哪怕再次相遇时,他不再时当年那个不起眼的小马倌,但在姬宫湦的眼里,他也不过是十八路诸侯之一。唯一的用处,就是让他身侧的美人展颜一笑。

赢槃昼夜不休的赶来,换来的只是一场戏弄。

他身边的诸侯一个又一个拂袖离去,只有他在城下站立良久,仰头看着城墙上的天子。

赢槃知道姬宫湦的做法是不对的。他托人联络姬宫湦的叔父姬友,希望他能稍加劝谏。

毕竟,在这一番戏弄之后,许多诸侯都不愿再朝着那青灰的烽烟,日夜兼程地赶过去。

他很担心他,西面的犬戎是如此的强大,而申国又因为褒姒一事与天子心生嫌隙。

可是秦国也很弱小,甚至连诸侯国都不算。赢槃从未像现在这样渴望强大,他想保护自己所慕之人,永远都不会受到伤害。

然而姬宫湦没能等到那一天。

赢槃三十一岁时,申侯联合犬戎杀入镐京,烽火起,诸侯不应。等他不眠不休奔赴骊山,见到的只是姬宫湦的尸首。

黄沙散漫风萧索。

这个他注视了二十一年的人,任性妄为的君王,死在骊山的冷月下,再也无法用那双狭长风流的眼睛看着自己,问他的名字。

赢槃护送姬宫湦的长子宜臼迁都洛邑,因此有功,得到了岐山一带的土地。

宜臼因为年少的遭遇,性格软弱,对内不能压制各国诸侯,对外不敢讨伐犬戎。

往后余生,赢槃都在讨伐犬戎和准备讨伐犬戎中度过。

又过了四年,他在征讨犬戎时患了一场大病。这场病来势汹汹,他知道自己大限将至,拼尽全力所能做到的,仅仅是如此了。

如果可以,赢槃想在自己击败犬戎之后,退位隐居,仍像在镐京时那样,养一匹纯白无杂的骏马。每日牵着它散步,或是什么也不做,什么也不想,只是望着天边的流云。

也许还会有一个人,站在落日尽头,等着他把缰绳放到他的手里。

这个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实现的美梦,却只能像他的名字一样,永远留在青史之外。

评论(3)

热度(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